荼弥子

关于《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的一点感想

    自从在微博上看到林奕含在自杀之前接受的那段采访,就一直想看看这本书——《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本融合了作者的血泪与巨大的痛苦的书。现在看完了,觉得心脏像被沉入了无尽黑暗,被挤压的透不过气来。作者把自己的过往血淋淋的剖开,把刀刺进身体,又抽出来,一遍又一遍。
    房思琪被恋童癖的老师xq长达五年,为了不在巨大的痛苦中奔溃,她把老师对她的施暴扭曲为“爱”,爱你的人,对你做什么都是对的,不是吗?李国华老师对年幼女孩的身体的渴求也是爱,在面对蓓蕾般的房思琪时,那给自己的兽行找的借口也是爱。伊纹姊姊被丈夫家暴还坚持那么久没离婚是爱,一维没有对伊纹姊姊施暴时也是深情款款。毛毛对伊纹姊姊的暗恋和对姊姊受伤后的陪伴是爱,怡婷和思琪,这灵魂的双胞胎,从小到大,点点滴滴的事,都是爱。
    每个人都在爱,可是,每个人都这么痛苦。书中的房思琪疯了,现实中的林奕含自杀了。
     原谅我文字表达的拙劣,语言的力量是苍白的,但是语言的力量又是强大的。就像此时我心中有千千万万的话要从心中喷涌而出,但是却又表达不出来。这个社会对性侵,对性,往往避而不谈,似乎是什么天大的坏事,对受害者进行无声的暴力,每一个人都是施暴者,一点点的压垮这些幸存者。
    “怡婷,你才十八岁,你有选择,你可以假装世界上没有人以强暴小女孩为乐,假装从没有小女孩被强暴,假装思琪从不存在,假装你从未跟另一个人共享奶嘴,钢琴,从未有另一个人与你有一模一样的胃口和思绪,你可以过一个资产阶级和平安逸的日子,假装世界上没有精神上的癌,假装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有铁栏杆,栏杆背后人人精神癌到了末期,你可以假装世界上只有马卡龙,手冲咖啡和进口文具。但是你也可以选择经历所有思琪曾经感受过的痛楚,学习所有她为了抵御这些痛楚付出的努力,从你们出生相处的时光,到你从日记里读来的时光。你要替思琪上大学,念研究所,谈恋爱,结婚,生小孩,也许会被退学,也许会离婚,也许会死胎,但是,思琪连那种最庸俗、呆钝、刻板的人生都没有办法经历。你懂吗?你要经历并牢牢记住她所有的思想,思绪,感情,感觉,记忆与幻想,她的爱,讨厌,恐惧,失重,荒芜,柔情和欲望,你要紧紧拥抱着思琪的痛苦,你可以变成思琪,然后,替她活下去,连思琪的分一起好好地活下去。怡婷点点头。伊纹顺顺头发,接着说:“你可以把一切写下来,但是,写,不是为了救赎,不是升华,不是净化。”伊纹姊姊对怡婷说的话想必是作者写作的初衷。

    对受害者的苦难,对犯罪者的暴行,我们是选择遗忘,还是记住?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