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弥子

月亮与六便士的一点感想

    今天把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读完了。
    照例写一下自己的感想。
    因为在看书之前并没有看简介或书评,推荐之类的,并不知道这本书讲的大概是什么,不过好在没看他人的介绍,也避免了先入为主。
    这本书大概是讲一个证券经纪人,在四十岁以后,抛弃了妻儿财富安逸的生活,投身艺术,最终凄惨死去的故事。乍看之下有点无聊(至少我在看前三章时有点昏昏欲睡,但是名作的头衔还是让我坚持了下去),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作者叙述他跌宕起伏的一生又让我唏嘘不已。
    斯特里克兰德,这不是个讨喜的角色,他身上没有一点儿人类社会所公认的美德,冷漠、自私、冷血、不近人情,对人对事都冷酷到极点,他既不关心别人,也不关心自己,他抛弃妻子,与社会格格不入,勾引朋友的妻子,使朋友妻离子散……就是这样一个人,社会生活中的怪人,艺术绘画的天才。说来也对,天才与疯子从来只有一线之隔。
    一直疑惑,为什么会起《月亮与六便士》这个题目?看完全书才懂得,月亮指的就是理想,理想永远是高不可攀的,也是纯洁无瑕的,就像月亮一样,而特里斯克兰德的理想在世人看来也如同月亮。六便士就是现实,世俗的人们离不开金钱,也舍不得这浮华的俗世。理想与现实,就是月亮与六便士的距离,有的人选择六便士,有的人选择月亮,特里斯克兰德选择了奋不顾身地追逐月亮。
    这本书最打动我的一部分是特里斯克兰德来到了塔希提后的生活,仿佛寻找到了自己的伊甸园,在这里他可以自由自在的创作,没有人会排挤他,因为这里的人们包容着社会上的人所认为的“怪异”。他与当地的一个土著女孩同居生子,这个女孩对他百依百顺,即使在他得了麻风病后也对他不离不弃,生死相随。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完美的作品,达到了艺术的巅峰,却在死前吩咐妻子把这个作品烧了,连灰烬都不剩。是啊,他到死都在嘲讽这个世界。
    很多人说,搞艺术的都是些疯子。我理解为,艺术就是在追求“纯粹”。他们有很强的创作欲,想不顾一切的将所思所想表达出来,无论在别人眼中他们的行为多么怪异,,他们也毫不在乎,只为艺术而活,只为理想而活。
    我们这种普罗大众,没有这种放弃一切的觉悟,是触不到月亮的啊……

Ps.这个主人公的原型是印象派画家高更,我还没去了解他的生平事迹,有时间要去找来看看。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