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弥子

关于《胭脂扣》的一点感想

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看完了《胭脂扣》脑子里便浮现出了这句词。这亡国之君倒是写出了好词,人生飘零易逝,红粉泪沾裳,不知十二少的余生是否会时时想起那胭脂扣?

这故事说来也简单,一个青楼女子与情人殉情,五十年后,这女鬼来阳世寻找她自杀未遂的情人,在“我”和女友的帮助下寻找了八日却终是未果的故事。

如花痴情,为了爱情可以放弃所有,在奈何桥畔苦等。十二少懦弱,没有和如花一起吞下那鸦片膏,在阳世苟活五十载。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如花遇上十二少的那段时间是如梦如幻,最终的结局终究是离别。

十二少就是个吃软饭的!我在阅读小说时心里愤愤地想,可转念一想,也许十二少的爱并不及如花那么深罢了,终究是爱的更深的人付出的更多,而如花,付出了生命。那时的青楼女子虽是娼妓,远比现在的妓来得高贵有礼。“烟花女子,想也有过很多情种,海枯石烂,矢志不渝,任是闺秀淑媛,未遑多让”。

书中说“我们那时没什么选择,反而认命。女人,命好的,一生跟一个男人;命不好,便跟多个男人”旧时女子命运多悲惨,命不由人。如平凡夫妻那样平凡的幸福过平凡的一生,是如花可望而不可得的,与那样的社会,那乌烟瘴气的环境作斗争,渴望着爱情,无异于蚍蜉撼大树。

真是“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