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弥子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你不要失望,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回宿舍的路上听到了陈奕迅的这句歌词,正好符合我读完平凡的世界后的感受:有点失落与意犹未尽。倒不是说作者烂尾或者写得不好,只是还想作者继续他们的故事。
    那个年代人们吃不饱穿不暖,很少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贫穷落后,还要整天为阶级属性和所谓的斗争担惊受怕。打倒四人帮后,中国开始走上改革的道路。人们不用再为吃穿发愁,而是为美好的光景日月开始奋斗。就是在这大的时代背景下,这本书讲了一群平凡的人在这平凡的世界中的平凡的人生。也是那个年代的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关于爱情
    作者写了好几段爱情,多数都是悲剧。孙少安与田润叶,孙少平与田晓霞,金波与无名的藏族姑娘。先说少安与润叶吧。青梅竹马 ,两小无猜诞生的爱情自然是深厚,但也抵不住身份地位和现实的差距,少安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与未来选择了与来自山西的农村姑娘秀莲在一起。这是只能萌芽无法开花结果的爱情,但生活就是这样,错过,不是错了,是过了。也许,这对他们两来说是最适合的结局吧。
    少平与晓霞身份地位也是如此的悬殊,一个是挖碳工人,成天在不见天日、时时刻刻充满危险的地下工作;晓霞是省报记者,年轻美丽,拥有高学历,任谁也想不到他们会在一起。但他们在精神上是高度结合的,是真正的灵魂伴侣。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正的灵魂伴侣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两个人要有一致的三观,思想达到同一高度,互相包容,相互扶持,是伴侣亦是良师益友。杜梨树下的约定,晓霞没有去赴约……看到晓霞为救孩子牺牲时,喉咙像堵了棉花一样,难过的想落泪,多么美好的感情。难道一定是不完整的才是最美的吗?可是认真想想,生活、命运,不就是这么反复无常吗?
   金波与无名的藏族女孩的爱情是整部小说最美的部分之一。广阔的草原,壮丽的夕阳,奔腾的马群,动人心弦的歌声。夕阳西下,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位美丽的藏族姑娘,在他的心里,在他的梦里一遍遍出现。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就这样爱了,这是歌声的对话,是灵魂的结合。短暂的拥抱之后却是永远的分别,从此以后,只有一遍遍的怀念,在灵魂刻下的烙印挥之不去,她的歌声,她的脸庞,她的身影,一辈子令他魂牵梦萦。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多少女孩梦想嫁给爱情,只是,能陪自己走过一生的,永远不是最好的,只能说是最适合的。可是我啊,还是宁缺毋滥,如果没有遇上灵魂伴侣,那也不能委屈自己,随随便便地就找一个人对付着过一生啊。

关于亲情
   艰难的物质生活只能使这个家更加团结、稳固与温暖。少安13岁就帮着父亲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妹妹兰香从小懂事听话,家里发生大事时,即使帮不上忙,也尽力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不让家人担心,甚至知道家里经济困难主动提出不再上学,来担起家里的担子。少安收到润叶给他的钱后,首先想到的是给家里人买东西。在这个大家庭中所能感受到的,是爱。无论走得多远,家,永远为你敞开大门。
可能对于我这种从小父母不在身边的人,不是很能体会到这种家的温暖。并不是说没有爱,只是家庭观念有些淡漠,因此对人对事也经常抱着淡漠的态度。可见,家庭的温暖是多么的重要。
关于友情
   印象最深的两段友情。一是少平与晓霞。晓霞是少平思想上的启蒙导师,与他分享知识,谈论古今中外的事,无数次畅谈过去现在与未来。我想如果没有这段友谊做为坚实的基础也无法发展为爱情,没有彼此的深入了解,没有思想的碰撞,也不会有所谓的灵魂伴侣。(好像扯远了……)。在说少平与金波。他们俩是发小,从开裆裤时期就定下了友谊的基础。有什么喜怒哀乐都与对方分享,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彼此都失去了最爱的姑娘,也只有彼此能体会到那种痛苦。这两种友情是人一生中必不可少的,思想上的互通,物质上的互帮互助,可以说,友情有时候比爱情更纯粹动人。

   读完这本书,我开始能体会到爷爷奶奶和父母那辈的生活,开始理解了他们曾经对我说过的话,开始理解为什么每次妈妈说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去上过学,她说像她这种没有文化的人在社会上只能做底层的苦累工作。还有每次我犯懒的时候,外婆和三姨总会念叨说,‘我像你这么年级大的时候天天都要做农活,上山捡柴,喂猪食了’。我以前不懂,常常嗤之以鼻,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啊。他们那辈人的艰苦的生活现在是体会不到了,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生活,忆苦思甜。
    是的,生活之树常青!在这平凡的世界里,不管做平凡的人还是不平凡的人,无论命运是平平稳稳还是跌宕起伏,都要努力地,生活。

评论

热度(16)